「能夠在NBA征戰至少16年,一直都是我的目標,因為我父親當年就打了16年的球,」柯瑞(Stephen Curry)說,「但現在的我倒沒有想這麼多了,我更專注在『聆聽身體的聲音』上面,畢竟沒有人能夠看見未來,只能夠盡力將自己的表現維持在同樣的高水準。」

2012年,當時的柯瑞還是個深受踝傷所擾、前途堪憂的年輕後衛,那年秋天他和勇士簽下四年4400萬的延長合約,如今看來簡直是抽中樂透,也因此讓勇士在接下來幾年有了薪資操作空間。

但八年過去,轉眼之間,2020-21球季即將展開,年薪衝破4300萬的柯瑞將連續四個球季成為全聯盟最高薪球員,現在的他早已不需要為了未來憂心,也不再需要為了衝高身價打球,只是想要在生涯的最後關頭,能夠有個盡如人意的尾聲。因此,聆聽身體的聲音,找到一個「完美的平衡」,成為他最專注的課題。

間歇&平衡

休賽季不僅是球員們養精蓄銳的假期時光,也是閉門進行特訓、針對球技弱項加強訓練的精神時光屋。過去這些年來,不論柯瑞為廠商南征北討的宣傳行程有多滿檔、或是需要花多少時間陪伴家人,他的私人訓練師潘恩(Brandon Payne)都會為他量身打造專屬的訓練項目,讓柯瑞的暑假不會白費。

在天下大亂的2020年,柯瑞與勇士從三月就開始放春假,過了夏天與秋天,才總算在冬令時分等到球季的回歸。儘管擁有比以往更長的休養與訓練時間,但已屆32歲、已經拿過兩座MVP和三座總冠軍的柯瑞,還有持續進化的空間嗎?甚或是,生涯早期就有傷病困擾的他,是否能逃過歲月的摧殘?許多人都對此產生疑慮,但這些年來一路伴隨在柯瑞身旁,見證他走出生涯早期的傷病,並且全面蛻變進化的潘恩,仍對自己的客戶充滿了信心。

「我打從心底全盤相信,新球季的柯瑞,仍會是我們記憶中的那個柯瑞,」潘恩說,「每一年,其他29支球隊都想盡辦法找到新伎倆來防守他,但每一年,柯瑞都能找到答案,我認為今年也仍然會是這樣。」

其實換個角度想,單論靜態身體條件,和柯瑞頗為相似的前太陽傳奇後衛、現今的籃網總教練奈許(Steve Nash),正是到了3031歲才拿下生涯的兩座MVP,甚至在32歲還創下生涯新高的場均11.6次助攻。當然,太陽著名的醫療團隊在這當中絕對居功厥偉,但柯瑞和奈許皆不太依靠身材條件與爆發力體能打球,並且以犀利外線和刁鑽傳球為招牌武器,或許也可以成為比較時的參考標準。若這樣想,柯瑞想在新球季展開生涯第二春,並不全然是癡人說夢。

但現今的柯瑞要如何進化?他沒辦法像哈登(James Harden)打磨出前所未見的鬼才招式,或是像詹姆斯(LeBron James)鍛鍊出魔鬼終結者般的體態,相較之下,柯瑞的蛻變其實比較難單靠肉眼就察覺,因為蛻變後的他並非變得更高、更壯或更快,更應該說是:找到一種更接近完美的平衡。

今年休賽季,潘恩還特別和勇士的球員發展教練佛雷塞(Bruce Fraser)聯手,試圖在疫情肆虐的非常時期,為柯瑞打造出一套非常的訓練方式,他們的選擇是:間歇性訓練(Interval Training),「其實早在柯瑞去年年底左手骨折時,我們就開始改變策略了,」佛雷塞說,「我們的教練團用了許多科學方法,設計出可以讓他維持體能的妙計,間歇訓練就是其中一項,我們試著將其與原先的籃球訓練結合,帶出不同效果。」

所謂的間歇性訓練,簡單講就是在高強度訓練之間穿插休息,並且不同的強度、休息長度和次數,都會帶來不同的訓練效果。通常這種訓練會用在針對心肺功能的情境之下,尤其是對籃球員而言,與其追求長跑的持久或是短跑的衝刺,其實跑跑停停、跑跑停停才是更符合實際比賽當中會運用到的體能需求。

柯瑞的心肺功能其實本來就不差,因為在球場上的他本來就是一直不停在跑動,尤其是在進攻端,當他開始領悟若一位射手能善用自己無球跑動對於防守產生的牽引力,那自身的威嚇力和破壞力就會有翻倍的效果,他就開始肆無忌憚地拔腿狂奔。當他拿著球,防守方其實很好採取針對性策略,但當柯瑞開始像忍者一般穿梭在人群中,場上的每一位球員都必須分神盯著他,因為不知道他下一秒會在哪接到隊友的傳球,在迅雷不及掩耳的瞬間完成刺客任務。

這也是柯瑞之所以和其他射手、或是其他宛如得分機器的後衛之所以不同的地方,因為他不需要拿球就可以讓對手開始緊張,藉此打破「球一定得在當家球星手上」的刻板印象,開始將球權釋放給其他隊友,也正是他生涯的一個重大的突破點。

今夏的每次訓練開始前,柯瑞都會先花費大約15分鐘來暖身,也會藉由一些科技器具的輔助,適當舒展放鬆肌肉。接著他們會從一些靜態的運球練習開始,再逐漸增加身體運動的強度,進行跑籃、腳步和行進間運球等訓練,全部都是以正式比賽的全速來訓練。最後,才會進入各種令人瞠目結舌的花式投籃訓練。

佛雷塞說:「其實如果他想要的話,他大可以好好放暑假。但柯瑞和其他人不同的地方就在於,他仍然不斷追逐著偉大的目標,他仍然想要變得更好。他明白自己的日子有限,所以總是全力以赴。」

57&平衡

那時是11月底,柯瑞進行著一項由他的私人訓練師潘恩設計的、名為「57」的秘密訓練招式,「我做的就只是站在籃下幫他撿球,但連我都想要放棄,喊卡停止訓練了。但他從未想要終止訓練。我們都明白,這是我們必須克服的瓶頸。」潘恩說。

所謂的「57」,包含了沿著三分線上的七個點,分別是:右邊底角、右邊30度角、右邊60度角、谷頂、左邊60度角、左邊30度角和左邊底角。在每個點上,柯瑞只有7次出手機會、至少要命中5球,否則就要倒退一個點。

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規則才講到一半呢。在同一個點上連續進球,對柯瑞來說早就沒有任何挑戰性了,而且這也不會是實際球賽中會發生的情境,並非有效率的訓練方式。因此,經過潘恩的改良、加強之後,真正的「57」才正式誕生:在每個點上的7個出手機會,柯瑞都必須用不同的出手方式完成進球。

在兩邊的底角和30度角,他必須依序用小拋投、中距離和三分球來出手該點上的七球,也就是說在每個點上最多可以出手三次小拋投、兩次中距離和兩次三分球,若前五球全進則不需要投後兩球。同理適用其他點,但又有不同的出手方式:在兩邊的60度角,這三種出手方式變成中距離、三分球和大號三分球,而到了谷頂後,則會變成三分球、大號三分球和超大號三分球。你想的沒錯,所謂的超大號三分球,就是現今早已家喻戶曉的「Logo Shot」,這真的是柯瑞訓練環節當中的一部份。

擔任柯瑞的私人訓練師已經將近十年,這就是潘恩始終奉為圭臬的訓練準則:訓練過程中的每一個動作,都必須是實戰中真的會用到的動作,並且透過不斷的「超載訓練」(Overload),也就是說循序增加強度、逐漸超越原本負荷量,來達到有效的訓練挑戰與刺激,「有時候,我們在訓練中還是會遇到瓶頸,但因著柯瑞擁有的那份韌性,還有不服輸的心態,他總是能持續堅持、挺過挑戰。至少和我比起來,他的韌性強多了,我有時候連撿球都會手酸。」潘恩笑著說。

柯瑞不會做太重的重量訓練,但他始終都嚴格控管著自己的體態,多年來長期讓自己的體重保持在188192磅之間(1磅約為0.45公斤,大約介於8587公斤之間),僅有4磅的誤差值,因為他在增加場上對抗性的同時,還是必須讓自己保持輕盈與活動力。但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他靠著這種超載式訓練,不斷突破自我與既有標準,其實和重量訓練也是基於相同的訓練原則,而每每在看似「不錯」的條件情境中,繼續尋找突破點,不停滯在既有的標準和自滿,就是柯瑞尋找平衡點的方式。

「整個運動界,其實沒幾個人擁有和他相同程度的決心,」潘恩說,「我曾經嘗試把柯瑞的訓練方式套用到聯盟中的其他球員身上,但就是不管用,他們沒有這種職業態度。我不是說他們天賦不夠,重要的是他們無法明白這種日復一日的日常訓練有多重要。」

今年休賽季讓訓練更加困難的其中一個因素就是:新球季的勇士會是什麼樣的一支球隊?其實還沒開打前,也很難找到一個肯定的答案,因為他們不僅將失去柯瑞最穩定的後場搭檔湯普森,葛林也又老了一歲,還有好幾位新血的入隊,都將帶來不同的化學效應。

不過潘恩肯定的是:靠著柯瑞的決心與鬥志,肯定能在未知中找到那最完美的平衡點,「以32歲的標準來看,他還年輕的很,」潘恩滿意地笑著說,「他的跳躍動作依然順暢,也有充足的活動力,以心肺功能的角度來看,柯瑞的狀況也很棒,我看不出他有任何老化的跡象。他仍然活蹦亂跳,甚至越來越壯,在我們的訓練當中展現無比的活力。」

防守&領導&平衡

籃球場上的柯瑞究竟還有什麼地方需要加強?其實一時半刻之間也很難立刻找到一個明顯的缺點,就連比較為人詬病的防守,其實他的表現也長期受到低估:2018年西區決賽對上火箭時,儘管哈登和保羅(Chris Paul)不斷瞄準柯瑞單打,柯瑞在那個系列賽的七戰下來總共對位了94球的防守,是勇士全隊第二多,或許有些進球畫面還加深了這種刻板印象,但其實在這94球中火箭進攻球員的命中率也沒多高、僅有43.6%,而且在柯瑞的防守之下,火箭的平均命中率還下降了0.9%。

翻轉生涯早期重攻輕守的型態後,柯瑞的眼光也逐漸轉移到場外的休息室,尋找一種更平衡的領導方式。當新球季有多位新成員入隊後,勇士也需要他在場內場外都找到那最完美的平衡,才能支撐著全隊逆勢再起。

「想要成為優秀的領導者,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就是做自己,」柯瑞說,「領導的方式有很多種,我認為我擅長的幾個元素在過去都頗為成功地影響了這支球隊,例如我以身作則,成為在體育館訓練最久的人,展現最專業的職業態度,也讓大家明白每天都全心投入,為了贏球全力以赴,確實是一件可行的事情。」

「對我來說,與其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但我認為適時在團體裡發聲,用話語帶來的影響力同樣重要。或許我不會是最多話的人,但我也盼望因此每當我說話時,都能引起大家的注意力,為這支球隊帶來正面的影響力。」


文/范仕仰

---原文刊載於2021年1月號XXL《Stephen Curry 完美的平衡》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