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巴尤並非具有一手遮天的攻擊火力與技術,卻能逐年承擔更重要的攻防責任:他能擔任球隊攻防運轉的引擎,以球隊需求為主發揮作用,與隊友們互相激勵並完成任務,若想進一步成為影響力更強大的球員,則須開發更多終結手段,雖缺乏外線威脅,但也漸漸成為聯盟中肘區運作效能數一數二的長人,再搭配防守端令人信賴的掃蕩與換防能力,25歲的他確實已是球隊的非賣等級......

後韋德時代,熱火持續打造強韌鐵血的團隊球風,除了主將具備一肩扛起決定勝負的能耐,教練團的養成與定位改造,讓球員們持續突破發展也極為關鍵,更讓人們對現今熱火的體系與核心配置,給予更多正面評價。而阿德巴尤(Edrice Femi Adebayo/ Bam Adebayo)就是這幾年熱火最成功的產物。

籃球中找到夢想

每位打出成名之路的球星都有段崛起之路的故事,屬於阿德巴尤的命運設定並不友善:從小就必須與母親相依為命,同時被迫四處搬遷,甚至曾住在狹小的房車裡過活。不過在阿德巴尤眼中,母親是位堅強並勇於挑戰生活的女人,也幫助他日後的心態培養:「小時候看著媽媽每天都很辛勞,早出晚歸、能省則省。隨著年齡增長,我心想我未來得努力掙錢,別再讓媽媽過這種生活。」

阿德巴尤年幼時就擁有超人般的力氣,特別喜歡模仿動畫片《摩登原始人》中的角色” Bamm-Bamm ”,讓身邊的人直接為他取了「Bam」的別名,也順理成章成為未來籃球路上的專屬名號。學生時期的阿德巴尤擁有健壯體格,朋友推薦他參加街頭籃球的體驗,結果他從此踏入了籃球世界,也發現自己在這塊領域中擁有天賦,在高中階段不斷綻放光芒,學期結束後成為各大名校爭取的目標,最終成功進入名校肯塔基大學,為進入職業的最終殿堂做足鋪路。

恩師指點

不過阿德巴尤回想自己剛接觸籃球的感受,其實是既新鮮卻充滿挫折:「我雖然在電視看過比賽,但實際上場真的不知道該做些什麼,什麼事都要隊友指點。」這也對應到當初挖掘他的教練──葛雷夫斯(Kevin Grave)的說詞,當他第一眼看到阿德巴尤這名6呎7吋的高中生時,只覺得這球員身材很好,但技術層面相當生嫩,甚至不能稱之為籃球選手。不過進一步觀察後,也發現他擁有相當大的潛力與天賦。

葛雷夫斯認為,與其只讓阿德巴尤接受禁區攻擊腳步的練習,不如先不侷限他

在禁區、讓他從後衛的基本動作開始琢磨,進一步善用優異的體能條件,也開發更多他對場上空間的理解。回頭來看的確間接影響日後他在現代球風的適應性,雖然並非成為具有投射威脅的獨角獸,但確實能匹配任何位置的對位,讓球隊在陣型運用上取得更多彈性。在技術養成過程中,最關鍵的還是阿德巴尤自身的學習領悟,葛雷夫斯對於他勇於接受挑戰並保有謙遜的學習態度讚不絕口:「他在過程中的成長是不可思議的,完全昇華成不一樣的球員。」

這些學習成長的經歷也成為阿德巴尤往後在更高等級的賽場遇到瓶頸時,最基礎的初衷理念。他也永遠記得媽媽告誡他的一段話:「永遠不要忘記過去,想要回報就要努力付出。」

對成功的渴望

高中畢業後,阿德巴尤陸續接獲幾間大學的邀請,其中包含他的出生地北卡羅萊納州的當地學校,不過他的首選其實是由卡里帕利教練(John Calipari)執教的肯塔基──肯塔基已經培育出卡森斯(DeMarcus Cousins)、戴維斯(Anthony Davis)、唐斯(Karl-Anthony Towns)等優質長人,因此肯塔基正式聯繫阿德巴尤並確認招募時,他與媽媽都對結果相當雀躍:這是追逐夢想的關鍵一步,也是他改變家人未來生活的契機。

當然,加入肯塔基後的阿德巴尤並沒有忘記初衷,雖然在球隊的任務基本上是簡單的防守與拼搶。也因為團隊進攻主打後場攻擊,讓他沒有太多開發自主持球的機會,但他仍相當受到教練青睞,合計38場比賽皆是先發,也擁有30分鐘的上場時間,繳出了13分8籃板1.5阻攻的數據。

雖然阿德巴尤只待了一年大學就投入選秀,但每當卡里帕利教練回憶執教該年球員的日子,都對阿德巴尤訓練時的認真報以讚賞,最讓他記憶深刻的畫面是有一次賽前問了眾人:誰是打球最拚最認真的球員?得到的答案竟一致都阿德巴尤。

也許是對於追求成功的渴望從未停歇,或是因為自認技術層面仍與他人有明顯落差,阿德巴尤不曾忘記提醒自己位於什麼處境,也不畏懼各種挑戰,永遠保持積極心態、善用運動能力提供球隊滿滿能量,這些條件也成為他投入NBA時,各隊觀察的加分因素。

更上層樓

選秀試訓對戰上,阿德巴尤的經紀人曾告誡他,得先藏住自己缺乏攻擊手段的劣勢,做好擅長的防守與拼搶,不過這也暴露出他會是擁有出色身體條件、功能性單一的長人。許多球隊評估報告中,阿德巴尤是屬於需要時間培養的「高風險半成品」,因此2017年選秀會一直到了第14順位,才由熱火指名將他帶走。選秀後熱火總裁萊利(Pat Riley)也解釋:「他是一名絕不畏縮與百分百投入努力的球員,我們有信心未來仍為他打造定位,提升球隊的運動能力與防守。」

對於重視球員人格特質的萊利,阿德巴尤的這些條件足以讓熱火對他投下信任票,還同時具備大學教練卡里帕利對子弟兵的背書:「阿德巴尤絕對還能開發,我對他的進步可能性沒有一絲一毫的懷疑。」

踏入殿堂

進入聯盟後阿德巴尤從替補打起,對比學長懷塞德(Hassan Whiteside)這類傳統型中鋒,熱火剛開始培養阿德巴尤的方式使用另一套不同思維運行。由於阿德巴尤屬於矮小尺寸的長人,也缺乏射程範圍,熱火讓他更多遊走在中前鋒的角色,讓他更多設立掩護、傳球策應,在高位與跑動射手做手遞手的搭配嘗試。不過光是要適應防守強度與建立空間解讀,就讓阿德巴尤的菜鳥年繳足學費,攻擊嘗試幾乎集中在禁區,都是接獲傳球後的扣籃或上籃,或是第二波拚搶的補籃,但整體命中率只有五成出頭,大致只呈現依賴體能打球的內容。

第二年的阿德巴尤逐漸與隊友建立更好的連結,一樣從高位策應的配合,開始有更多變化與下滑終結的把握性,對於中距離被放投也不再猶豫出手。雖然樣本數不多,但前兩季的阿德巴尤像是先將攻防型態做好基礎打底,並「以戰代練」,探索自身開發的空間。

開始取得更多上場時間的關鍵因素,還是他獨特的防守價值:長人的身體裝著不遜後衛的敏捷能力,阿德巴尤不論在油漆區或是高位防線都具備快速協防與還原能力,也不怕錯位時被後衛用速度甩開,給予球隊更多防守陣型變化的選擇,間接開創近年南灘軍將區域聯防大量使用的奧義,2-3或3-2區域隨時能因應對手攻擊方式變化。

擁有這樣的高機動型內線長人,也讓熱火很快下定決心,將阿德巴尤扶正並往核心的路線養成。

成為明星

「位在Acre Station,76 Church Lane,這是我兒時不完美、卻又很完美的家!

這台綠色拖車造就了今日的我,陪伴著每個我無法入睡的夜晚、我睡得很香的夜晚,也陪我度過所有的痛苦和掙扎,當然也陪我度過許多美好時光,謝謝你(拖車)!」

生涯第四季,阿德巴尤在進攻端有更進一步的突破,場均得分、命中率皆有提升,打出了場均18.7分9籃板5.4助攻的全面數據,也首次獲得明星賽肯定,而他也感性在個人社群留下上述激勵自己的話,詮釋從未忘懷初衷的心。

上個夏天落選美國隊曾經讓他感到憤怒,但顯然沒有因此打擊心態,而是轉換為鞭策自己成為更好球員的動力。將不看好的聲浪化為改變的助力,或是不在乎外界想法、專注盡情展現自己的比賽風格,已是熱火近幾年代表人物的真情寫照。阿德巴尤的成長讓各隊教練都表達驚訝,漸漸當初那名缺陷明顯的矮中鋒開始在賽場找到改變戰局的影響力,並在母親與隊友的持續牽引下,鍛鍊出更加成熟的心志,取得教練團信任。

成為球隊新圖騰

阿德巴尤並非具有一手遮天的攻擊火力與技術,卻能逐年承擔更重要的攻防責任:他能擔任球隊攻防運轉的引擎,以球隊需求為主發揮作用,與隊友們互相激勵並完成任務,若想進一步成為影響力更強大的球員,則須開發更多終結手段,雖缺乏外線威脅,但也漸漸成為聯盟中肘區運作效能數一數二的長人,再搭配防守端令人信賴的掃蕩與換防能力,25歲的他確實已是球隊的非賣等級。

巴特勒(Jimmy Butler)曾經在受訪時表示,阿德巴尤是他生涯裡遇過最好的隊友,兩人出身類型相似,皆靠著努力奮鬥、力爭上游,並具有頑強的鬥心。不過比起巴特勒較為激進的領導方式,阿德巴尤其實更具備熱火文化精神的所有發展要素:樂觀向上、積極進取、團隊至上。

也許阿德巴尤未來仍不會是球隊一哥等級,但絕對可以期待、也樂見他將接班哈斯蘭(Udonis Haslem),成為熱火圖騰代表、成為另一個未來的邁阿密傳奇。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