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季後賽巴特勒(Jimmy Butler)總是熱火最吸睛的球星,以強大的個人表現上演各種神奇逆轉,不過2023年總決賽,阿德巴尤(Bam Adebayo)的表現其實更在巴特勒之上,面對主宰級的對手仍能撐起熱火攻防兩端重任。 每年能打到冠軍戰的球隊,在分區都先贏了三輪,運氣的成分很低。能在冠軍戰有好表現通常不是能用「刷」的球員,當然有時是隊友不給力,主將只能悶著頭撐下來。也許效率不好看,但仍是獨力撐起球隊。本篇就要介紹七位在2000年後總決賽落敗方、個人卻有偉大表現的球員。

榮譽提名:塞爾蒂克三巨頭-2010

塞爾蒂克三巨頭賈奈特(Kevin Garnett)、皮爾斯(Paul Pierce)、艾倫(Ray Allen)自2007-08賽季組隊馬上奪冠成功。兩年後的2010年再次踏進總決賽、再度遭遇湖人,最後苦戰7場落敗,是2000年後僅四次打滿七場的總決賽系列之一。

這系列綠衫軍並沒有表現特別好的個人,但三巨頭各司其職,以極為堅韌的團隊戰力和湖人力拚:賈奈特帶傷上陣、展現全能球風,以禁區為主,成為塞爾蒂克重要的最後一道防線;皮爾斯擔負進攻主力,大量中距離和切入破壞;艾倫遭到湖人正面封鎖,招牌的三分發揮並不好,卻依然能用各種手段周旋,對比現在的比賽,三巨頭的數據看似弱,但可說是大三分時代前的最後一個「防守焦土戰」的總決賽。三巨頭佔了近六成的團隊得分,不但輝映綠衫軍的光榮歷史,也算是替那個時代留下美好的總結。

Devin Booker-2021

2019-20賽季移至泡泡圈復賽後,當時的太陽成為最亮眼的球隊,雖然沒能進入季後賽,但泡泡圈的八連勝,已提前宣告季後賽荒的終結──暑假找來保羅(Chris Paul)後果然一飛衝天,2020-21賽季位列西區第一,並一路過關斬將衝進總決賽,對戰公鹿在主場二連勝後遭到四連敗,沒能搶下隊史首冠。

但首度打季後賽的布克(Devin Booker)展現大將之風,扛起太陽的進攻火力,完全沒有生澀的感覺。布克2015年進入NBA,是該屆選秀年紀最小的球員,初入聯盟時即展現得分天賦。學生時期主打射手的布克早期被視為「逆練神功」的代表性球員,早早開發出一手持球單打的球路,但也因此命中率不好看,更曾因為獨得70分卻落敗的比賽,被貼上「刷子」的標籤。

布克的發展和太陽的環境也有關:他生涯前期球隊採省錢策略,壓縮球員薪資造成好球員留不下,在隊友大量更換的環境中,布克的企圖心無法轉換成贏球能量。

所幸他的鬥志始終沒有磨滅,除了各方面球技更加成熟外,也漸漸把團隊放在個人之上,20-21太陽找來保羅、布克並沒有因為球權減少而適應不良,反而利用大量無球和持球的切換,提高自己得分效率。冠軍戰太陽整體陣容弱於公鹿,各方面都被封鎖,但布克憑一己之力和公鹿周旋,繳出場均28.2分,在生涯季後賽的初舞台就躍升球星級表現。

Kevin Durant-2012

大家熟知的杜蘭特(Kevin Durant)早早就踏上巨頭行列。雷霆在2007-2009三年間連續成功的選秀,組成日後膾炙人口的「雷霆三少」。 2012年三少搭配伊巴卡(Serge Ibaka)、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等人一舉衝入總決賽。這系列開打前雷霆以12勝3敗輾過西區,聲勢很高。

這季杜蘭特已經連三年奪下得分王,是當代得分機器的代表人物,但季後賽前三輪他不算當之無愧的主角:前兩輪對戰小牛、湖人,由於雷霆贏得輕鬆,杜蘭特即使上場時間都在40分鐘以上,但並沒有強求多出手;西決對抗馬刺則是由哈登(James Harden)以超級第六人身分殺出,以六成的三分命中率率隊過關。到了冠軍戰哈登被熱火封死,威斯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效率低落,杜蘭特是唯一沒有失常的主力,整系列繳出30.6分6籃板2.2助攻成績。

從杜蘭特生涯早期的季後賽,包括此系列,都已經展現出即便他不是那種爆量得分的球員,但非常穩定:這個系列他以高命中率,每場都拿25分以上,「死神」的特色已經嶄露,即便日後他在轉隊風波和社群媒體的行為引起諸多爭議,都無法否認他就是這個時代,季後賽進攻最穩定高效的球員。

Stephen Curry-2019

勇士從2015年開始建立王朝,連續五年殺進總決賽,崛起的最重要元素無疑就是柯瑞(Stephen Curry)。然而射手的球路加上矮小的身材,季後賽各隊防守強化後,往往讓他表現不如預期。「史上最強射手」能否代換為「偉大的冠軍球員」,這幾年間有不少爭議。尤其前三度奪冠卻都沒拿到FMVP,讓這種質疑推向高峰。

2019年季後賽,勇士一路飽受傷病困擾,最後在少了杜蘭特的情況下面對暴龍,第二度輸掉冠軍戰,但柯瑞反而打出靠個人扛下球隊的表現。

講到柯瑞的球路,除了那無所不在、又遠又快的三分球外,大家比較容易聯想到的是,他是一個很好的空手球員,他並不太打傳統的擋拆,更多是Give & Go傳完球後跑位接應,這種打法在這個系列趨於大成。少了過往幾次冠軍戰的強力隊友,柯瑞要用自己的武器庫撐住球隊,各種時間差的切入使用的淋漓盡致,他在這系列的三分球表現並不如正常水平,只有34.3%的命中率,卻仍拿下30.5分5.2籃板6助攻,在勇士最掙扎的一次總決賽替球隊守住基本盤。

當然這樣的硬扛加上連年征戰,最後還是讓他身體受損,某種程度埋下日後受傷的伏筆,因而讓勇士沉寂一段時間,不過柯瑞證明了偉大球星終能平反一切,體能受限的他並沒有因為年齡更大而急速下滑,更成熟的球場智慧使他在看似要退化的年紀更加提升,連防守的弱點都逐步克服。最終柯瑞在2022年再奪一冠,並且終於拿下FMVP。

Jimmy Butler-2020

熱火總管萊利(Pat Riley)從不喜歡純靠選秀建隊,每每到了大家認為熱火該走下坡的時候,他又能從自由市場和交易變出新戲法。在大抱團時代,2019年巴特勒選擇加入當時接近一攤死水的熱火,萊利和巴特勒兩位不照常理出牌的湊在一起激起水花。2020年熱火能成為總決賽的一員,已經跌破不少眼鏡,即使敗給湖人,但反而將巴特勒推向歷史定位高峰。

巴特勒生涯從首輪尾端的選秀順位和龍套替補起家,早期被歸類在體能球的一員,起點和現在成就差異巨大。不管在任何時間點審視這個球員,幾乎都能給出「低估」的結論。他在生涯每個階段都表現比前一個階段預期的更好,2019年季後賽他已經打出可怕的主宰力,轉戰熱火後終於拿下舞台的焦點。他在總決賽前的季後賽之旅已經非常耀眼,連破公鹿和塞爾蒂克兩大強權,冠軍戰更是畫龍點睛,不只撐起主力得分箭頭,場均26.2分8.3籃板9.8助攻2.2抄截0.8火鍋包辦了隊上所有第一,七進七出長板坡沒有任何水分。巴特勒加入後,熱火又成為東區強權,連年為冠軍拚戰,2023又一次踏入總決賽,風暴仍未停止。

Allen Iverson-2001

「戰神」艾佛森(Allen Iverson)以矮小的身材豪取得分王,是現代球迷對他較深刻的印象,但球場上的成就都還無法說明其價值:他生涯巔峰時期在網路時代的前期,國外球迷很難直觀感受到他的影響力:艾佛森是將美國嘻哈文化推向顛峰的關鍵,更改寫NBA紋身藝術的發展,有將近30個球員模仿他的紋身。

2000-01賽季是艾佛森整個籃球生涯的最精華,除了拿下年度MVP寶座,更帶領七六人一路殺進總決賽。儘管艾佛森個人如日中天,但系列賽開打前,看好度是徹底一面倒:湖人歐布連線挑戰連霸,在西區季後賽11連勝,更多人期待湖人打破NBA季後賽全勝封王的紀錄。

現在回頭看艾佛森這個系列場均35.6分,已經是那個時代怪物級別的表演,更重要的是他在系列賽首戰,繳出他生涯顛峰年的巔峰場次:隻手遮天狂砍48分、在OT拿下比賽,硬生生終止湖人可能創下的全勝紀錄。在被盧(Tyronn Lue)整場狗皮膏藥式的防守下,最後艾佛森從他身上跨過的那幕,代表他永不放棄的傲骨。七六人整個系列只贏了這一場,而這一場就是史詩級的比賽。從此之後艾佛森逐漸走下坡到慢慢淡出球場,一方面是他的拚戰方式累積大大小小的傷勢,另一方面是他不羈不苟的個性,和社群媒體時代格格不入,但仍無損於他已經達成的成就。

LeBron James-2015、2017、2018

講到近代最偉大的總決賽悲劇英雄,真沒詹姆斯(LeBron James)以外的第二人想:他六度在冠軍戰敗北,固然有一些個人表現不理想,像2007初出茅廬時頗為生澀、2011嚴重失常。但回到騎士的四個冠軍戰系列,完全是以一己之力、力抗勇士大軍,除了在2016年成功奪下NBA首冠外,另外三次總決賽的個人表現也幾乎無懈可擊。詹姆斯生涯或有一些爭議,但不能以他打輸冠軍戰去否定他的成就。

數據本身就說明他在總決賽有多可怕:其中包含40分大三元、系列場均大三元都是總決賽歷史首次。無論要把他連八年東冠但多次在總決賽失敗歸類在成功或失敗、無論喜不喜歡他主導轉隊組團的作風,詹姆斯能做到這些事,至少樹立了「球員也可以這樣做」的標竿。他以自己想要的模式和組合挑戰總冠軍,更能在這個陣容中發揮到最大值。很多事都是兩面題,如果詹姆斯能在一支預算更充裕的球隊,能不能組出更好的陣容?預算更充裕的球隊又是否能容許他去主導?這些問題沒有標準答案,留下的是詹姆斯這幾次總決賽失利的背影,和他在這些背影中偉大的個人表現。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