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T)怎麼John子 頂著一頭突出的圓蓬髮型、經常展現出超大笑容,艾倫(Jarrett Allen)的外表很難不讓人注意到,但實際上私底下的艾倫是個樸實無華的一般民眾,沒有豪華的裝扮和奢侈的配件。連生涯首次入選明星賽時,也沒有刻意用亮眼造型吸引注意,穿著一般的帽T進入場館。 「不然我該做什麼?還是我要戴著5000美金的項鍊到球場?」艾倫的衣著受媒體評論時,他如此表示。 這也完全能體現艾倫經歷轉隊後的生涯曲線:原先只是一個體型突出、機動性強的「吃餅型」跳跳人,因為場上不居功、不硬要球權的風格,讓他在當時混沌的籃網難以表現,但隨著轉隊到騎士,有教練團刻意安排的戰術和隊友無私的打法,讓具備穩定基礎的艾倫得以嶄露頭角,轉隊後第二季晉升為明星級中鋒,隨即以5年1億美金續留騎士。

童年:奇幻世界的探險

艾倫故事的開端,該從影響他最深的漫畫書開始說起。

「這是奇幻的世界!霍布斯!兄弟,一起去探險吧!」 這是艾倫童年最愛的漫畫「凱文的幻虎世界(Calvin and Hobbes)」中的一句名言。艾倫對於這部作品深深著迷,更在他的房間中擺放許多經典角色,這句話也深刻影響了他。

艾倫出生自運動家庭:父親雷納德(Leonard Allen)曾在1985年NBA選秀會被小牛在第三輪挑中;艾倫也有一個比他大三歲的哥哥(Leonard Allen Jr.),由於哥哥在高中時期就開始接觸籃球,所以艾倫也經常在小時候和哥哥到籃球場上練球、磨練技巧,兩兄弟往往在場上都要爭個高下。

「不只運動,我們兩兄弟任何事情都要競爭,這也讓我試著進步任何事物的各種技巧。」

這樣的競爭關係對於艾倫而言是進步的一大助力,從小艾倫就不畏懼和比他年長的球員較勁,當哥哥在校隊訓練的時候,艾倫就會去附近球場練球,和當地的中學生籃球校隊比拼,雖然年紀有些差距,但艾倫的實力和塊頭卻受到該隊的隊員和教練青睞,經常邀請他加入訓練。

「他們已經六年級,我才⋯⋯對!但那就是那樣開始的,有時我甚至覺得那就是註定發生的事。」

學生時期:找到樂趣

艾倫選擇了和哥哥一樣的高中就讀,生涯第一位教練金恩(LaMont King)奠定艾倫穩固的基礎,金恩經常告訴艾倫:「假如你無法獲得樂趣,那你就無法把事情做好。」

金恩也塑造良好的球隊樣貌給艾倫:除了球隊訓練,經常舉行隊內聚餐、團隊活動來凝聚大家的心。金恩也告訴隊員,只要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找他,希望能夠和隊員們真正了解彼此、建立默契,而不只是扮演一個籃球教練的角色。高中時期對於啟發艾倫的團隊精神非常重要,童年漫畫裡那句「一起去冒險吧」更是帶給艾倫嘗試各種新技能時的信心,也讓艾倫在高中就入選麥當勞全美高中明星賽,早已備受矚目。

「他們就像是隊員們校內的父母。」艾倫這樣形容高中教練。

艾倫的大學教練斯馬特(Shaka Smart)也非常讚賞艾倫:「我很早就覺得他能打進NBA。 他一直嘗試獲得新知,就像是每個偉大的球員都有的特徵。艾倫的學習速度非常快,只要你認真教學,不出一週的時間他就可以馬上在比賽中發揮出來,這真的非常罕見。」

艾倫大學時期的表現完全符合教練對他的高評價,且他也曾告訴教練,自己只想專注現在,不去分心過去或是未來發生的事。這樣的成熟思想讓他的大學生涯發光發熱,場均繳出13.4分8.4籃板1.5阻攻,以及高效的56.6%命中率,讓他獲得Big 12 All-Rookie 和All-Conference第三隊的殊榮。

大學第一年結束,艾倫選擇放棄學業,投入NBA選秀,然而這時他其實深受質疑,不只是因為所處球隊勝率不高,也因為對於「任何事情」都願意嘗試且保持興趣的態度,反而讓媒體及球探懷疑艾倫對於「籃球本身」的熱愛。再者,大學教練斯馬特一直把艾倫當成傳統五號位在訓練,不斷磨練他低位單打的技巧,限縮住艾倫的體能優勢,導致球隊和艾倫自己的表現起伏不定。

即使外界質疑的聲浪頻頻襲來,但因為艾倫肉眼可見的體能天賦和身體素質,加上職業精神和球商備受肯定,籃網最後選擇在首輪末段將艾倫選下,讓他以第22順位之姿進入NBA。

籃網時期:修正定位,適應良好

艾倫的菜鳥球季無疑經歷一些陣痛,大學時期多半磨練的低位技巧完全不管用。籃網隊內有羅素 (D'Angelo Russell)、丁威迪 (Spencer Dinwiddie)以及勒韋爾(Caris LeVert)這些更吃球權且早已證明能力的控球點,加上艾倫即使有身高,但噸位不足,到了NBA以後他的低位攻勢完全頂不開任何球員。

當時的教頭阿特金森(Kenny Atkinson)也發現這樣的問題,於是艾倫場上的定位馬上被修正──籃網當時賦予中鋒的工作量相對單一,最重要就是做好掩體的工作,並下滑進入籃圈、加速吸引包夾幫忙創造空間,同時在快攻運用爆發力進行轟炸快速取分。

這些簡單的工作對於擅長學習的艾倫幾乎是輕而易舉,也因為不居功的態度,讓他總是做好本分幫助隊友,這樣的態度讓他打出極具效率和影響力的成績──籃網時期的艾倫都有五成接近六成的命中率,生涯第二季就可以拿到場均10分以上,這在當時聯盟的新生代傳統中鋒裡,是極其少數的生涯曲線──由於艾倫處在一個傳統和現代中鋒交替的年代,在他前後幾年被選進的傳統內線,像是戈貝爾(Rudy Gobert)、卡佩拉(Clint Capela)、亞當斯(Steven Adams)等人,都是第三年才嶄露頭角,其他因為無法適應聯盟潮流而淡出的傳統內線更是不勝枚舉。

學生時期備受讚揚的球商以及學習能力,艾倫都發揮到職業聯盟之中,也讓他迅速成為籃網運轉中的重要齒輪。前隊友丁威迪也評價艾倫「適應得很好」,而艾倫的謙虛也始終如一。有次艾倫成功賞了詹姆斯(LeBron James)一個火鍋後,在媒體面前謙虛回應:「不管你成功灌進籃框還是最終被蓋掉,這都會被剪入高光,所以我就是做好自己的工作,保護籃框。」

賦予騎士全新生命力

騎士和艾倫猶如天作之合,這支冉冉上升的年輕球隊正是缺少和當家主控加蘭 (Darius Garland)合作的年輕長人。艾倫的加入賦予騎士更多生命力,進攻端上誇張的爆發力以及籃網時期磨練的基本功發揮作用,和加蘭一次又一次的打出無解的空接配合,防守端上和新人莫布里 (Evan Mobley)塑造出現今不可忽視的禁區雙塔陣型。

「我們互相支持、保護彼此,不斷分享球權」是艾倫每一次接受採訪不斷提及的,也是高中教練帶給艾倫重要核心價值──「團隊」的重要性對於艾倫意義重大,即便輸球他也在採訪時表示這是團隊要共同承擔的責任,贏球時也不居功表示是團隊努力造就的結果。艾倫不邀功做好每一件事的態度,不只更大幅度的打出球場上的影響力,同時也讓他加入騎士後第二年入選明星賽,深受球團、隊友的信任。

「艾倫看起來很少表現,不像是大多數的長人,但他做了幾乎每一件小事,從防守端幫助我們保護禁區、搶到我們投失的進攻籃板、快攻上又迅速推進,艾倫的角色真的很難取代。」這是現任隊友米契爾(Donovan Mitchell)對於艾倫的肯定。

即便受到眾多肯定,也有大額薪資入帳,艾倫明星賽謙虛且低調的言語更證明他始終如一的初衷。雖然騎士今年在首輪被早早淘汰,但從眾多媒體訪問也都能看出這支年輕球隊的和諧。艾倫雖然已經加入聯盟多年,但不變的是自始至終謙遜的態度,以及維持團隊精神的核心思想。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