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這季的聖誕大戰特地安排了「洛城德比」,只見八屆明星控衛保羅(Chris Paul)帶領著快艇隊,輕鬆擊敗在這季結束將高掛球鞋的傳奇後衛布萊恩(Kobe Bryant)的湖人隊。 只是在另一個平行時空裡,或許是Kobe與保羅攜手演出湖人隊「showtime 2.0」,面對著快艇隊的年輕後場布雷索(Eric Bledsoe)與E.高登(Eric Gordon)。 而這一切的改變,得回溯到2011年的12月……。

而2011年12月那筆震驚聯盟的「保羅交易案」,儘管不算是條件微小的變化,但也確實引起了整個聯盟長期且巨大的連鎖反應,若最後交易能夠成真,那麼湖人隊或許有望迎接另一個盛世,也可能間接促成沃爾(John Wall)與A.戴維斯(Anthony Davis)這對肯塔基校友並肩作戰,或是雷霆隊早就高捧金盃,甚至是Kobe與詹姆斯(LeBron James)已然上演眾人期盼的冠軍對決。

不過這一切的可能,都隨著當時聯盟理事長史騰(David Stern)那一個「籃球因素」的理由給一併否決了。

三方交易

回首當年正值封館球季,經過勞資協商後,停擺五個月的新球季正式重啟,卻爆出以下這筆三方交易的大新聞:

.洛杉磯湖人: 獲得黃蜂隊(現鵜鶘隊)Chris Paul
.休士頓火箭: 獲得湖人隊Pau Gasol
.紐奧良黃蜂: 獲得湖人隊Lamar Odom、火箭隊Goran Dragic、
Luis Scola、Kevin Martin及2012年選秀權

這筆交易無疑將讓湖人隊獲得隊史自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之後的最佳控衛,當時26歲的保羅已是兩屆聯盟助攻王與抄截王,生涯前六季場均18.7分、9.9助攻、2.4抄截。

今年的季後賽沒有CP3全程掌舵,快艇隊遭到D. Lillard的拓荒者淘汰。

但不少球隊並不認同此交易,尤其是王牌主力詹姆斯剛離去的騎士隊,老闆吉柏特(Dan Gilbert)就極力反對,還寫了一封落落長的信件向史騰陳述反對理由。當時黃蜂隊正由聯盟官方託管,因此其他29隊可說是集體擁有黃蜂隊的管理權。而由於多隊老闆並不認同這筆可能促成紫金強權復辟的交易,最終史騰以「籃球因素」為由否決交易,讓保羅只能在推特上留下「哇!」來傳達自己的無奈,湖人隊總管庫柏契克(Mitch Kupchak)則說球隊已盡可能表示不滿之意,但誰能阻止史騰最終的裁決呢?

隨後黃蜂隊重新策動交易,將保羅交易到快艇隊,換回E.高登、卡曼(Chris Kaman)、艾米努(Al-Farouq Aminu)與一個2012年首輪選秀權(後選來小瑞佛斯(Austin Rivers))。雖說保羅依舊來到洛城,但Kobe卻沒能等到最佳助手,之後湖人潰敗、快艇崛起,後續也牽動了聯盟多隊的連鎖反應。

湖人重啟霸業?

四年多過去,如今不禁讓人回頭試想,若當時交易沒遭否決,那些參與其中的球隊又會有何不同發展呢?

交易主角湖人隊雖然捨棄了陣中兩大鋒線蓋索(Pau Gasol)與歐頓(Lamar Odom),但獲得當時已可稱聯盟第一控衛的保羅助陣,無疑將分擔Kobe的領軍壓力。雖然保羅與Kobe都是需要持球在手的球員,但以保羅的能力應能讓Kobe釋出主控球權,也能給予Kobe更多幫助,也或許Kobe之後就不會遭逢影響生涯的重大傷勢。保羅的領導力也應能駕馭並協助湖人眾將,他的多功能性能配合Kobe,讓Kobe盡情追逐生涯第六冠。湖人隊可以擺出Kobe、保羅加上新生代中鋒拜南(Andrew Bynum)的組合,甚至也仍有本錢進行交易,換回豪爾(Dwight Howard)組成「三巨頭」,與熱火隊新連線的「LCD」一較高下。

CP3終究還是來到了LA, 只不過是在快艇隊!

保羅與豪爾的搭檔也會讓人期待,保羅應能激發豪爾的戰力,有如後來他與D.喬丹(DeAndre Jordan)的配合,將D.喬丹的生涯表現推上高峰,推想整體能力較D.喬丹更佳的豪爾應將有更大的發揮空間。湖人隊的戰績將可維持高檔,在風調雨順之下,豪爾與Kobe的不合齟齬傳聞也不會發生,豪爾也應該不會離開洛城,湖人隊將在Kobe退役後由更新版的「控衛+中鋒」連線扛起紫金大旗。

談起當年交易被否決,現任湖人隊總教練史考特(Byron Scott)就說:「有時候你會想說『史騰真是該死!』。我剛聽到那交易時,真的覺得『哇!這真的太神奇了!』」

只是若當年交易沒被否決,湖人隊總教練一職也應該不會一路由麥克布朗(Mike Brown)換到戴東尼(Mike D’Antoni),再到現任的史考特。

完全不同的路

至於獲得蓋索的火箭隊,將以這名全能長人來搭配羅瑞(Kyle Lowry)、李伊(Courtney Lee)與帕森斯(Chandler Parsons),團隊實力仍然穩健,何況當年他們也有機會再簽下自由球員努內(Nene),來年選秀會依舊可以選進藍柏(Jeremy Lamb)與T.瓊斯(Terrence Jones)充實戰力。

蓋索與威廉斯的若能攜手同樣充滿了想像空間。

不過蓋索一來,火箭隊應該就不會積極去交易換來哈登(James Harden),他們將走上一條完全不同的路。新任總教練麥克海爾(Kevin McHale)與羅瑞之間的問題可能依舊無解,看來羅瑞一樣會離開休士頓,而2012年夏天的自由球員大物威廉斯(Deron Williams)或許就會早一步重返德州故里,也不會導致後續在籃網隊的不如意。「威廉斯+帕森斯+蓋索」的陣容,將讓火箭隊充滿競爭力。

那麼離開火箭隊的羅瑞會在多倫多找到第二春嗎?若保羅到了湖人隊,奈許(Steve Nash)也可能就不會轉戰洛城,他或許會回歸加拿大加盟暴龍隊,那暴龍隊也可能就不會爭取羅瑞加入,那麼他將落腳何處?在為暴龍隊效力之前一直不被重用的羅瑞還會成為今年明星賽的先發後衛嗎?

而再從當時黃蜂隊(現鵜鶘隊)的角度來看,雖然換出主控保羅,但也換回一批實用性佳的球員。傑克(Jarrett Jack)與崔吉奇(Goran Dragic)可勝任後場控球任務,馬丁(Kevin Martin)、貝里奈利(Marco Belinelli)、瓦茲奎茲(Greivis Vasquez)、亞瑞查(Trevor Ariza)也都是可用之兵,前場則有歐頓與史考拉(Luis Scola)負責,都是兼具經驗與即戰力的球員。這個陣容不會讓黃蜂隊戰績退步太多,也因此換句話說,他們隔年看來將無緣狀元籤,也就選不到A.戴維斯入隊。

若運氣好一點,他們或許可以選到李拉德(Damian Lillard),但最有可能的選擇是吉爾克斯特(Michael Kidd-Gilchrist)、威特斯(Dion Waiters)與T.羅賓森(Thomas Robinson)。至於交易中換到的選秀權(後為首輪16順位)則可能選擇傑勒(Tyler Zeller)或薩林傑(Jared Sullinger)其中之一。

之後更名為鵜鶘隊後,在陣中已有崔吉奇的情形下,也應該不會去換來哈勒戴(Jrue Holiday),因此在2013年首輪第六順位選來的諾艾爾(Nerlens Noel)很可能就會留著自己培養。或許如此的團隊戰力不算頂尖,但也可不必歷經保羅出走之後那麼長久的重建之路了,而歐頓也可能延長他的職業生涯。

因為當年交易風雲,使得重返洛城的歐頓鬱鬱寡歡,最終輾轉小牛、快艇隊,不但提早結束NBA生涯,還因吸毒與買春等場外因素造成身心極大創傷影響。或許當年若能成功轉戰紐奧良,能讓他繼續以全能第六人身手持續在聯盟佔有一席之地。

不過這也就會牽動2012年選秀狀元A.戴維斯最終花落誰家,推估可能會落在山貓(現黃蜂隊)、巫師、騎士這三隊之手,這樣一來A.戴維斯就可能與2010年選秀狀元沃爾聯手,或是與2011年選秀狀元爾文(Kyrie Irving)搭檔,無論哪種搭配都將成為聯盟新生代的頂尖雙人組。

沒有保羅的快艇?保有哈登的雷霆?

而在保羅來到之前的14季只打進一次季後賽的快艇隊,沒了保羅掌舵,也將無法成為西區爭冠強權。沒有換來保羅,快艇隊將圍繞布雷索與葛瑞芬(Blake Griffin)打造陣容,這也代表瑞迪克(J.J. Redick)可能不會入隊,因為E.高登應會穩坐主力得分後衛,個人生涯可能依舊璀璨,不會由當年場均22.3分的得分好手變成如今在鵜鶘隊平均僅14.9分的「玻璃射手」。或許快艇隊會追逐艾法列羅(Arron Afflalo)來出任側翼,也可能在2013年出手競標自由球員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或伊文斯(Tyreke Evans)。

然而沒有保羅,快艇隊大概就只能是一支不上不下的球隊,戰績在西區中段班徘徊,可能也沒法在2014年以20億美元高價出售給前微軟執行長包默爾(Steve Ballmer)了吧!

而在以上球員各就定位後,也將使得太陽隊無法打造如今以布雷索與奈特(Brandon Knight)為核心的後場組合。出手重建也算大器的太陽隊可能會將目光放在出身亞利桑那州大(鳳凰城位於亞利桑那州)的哈登(James Harden)身上。母親也長住亞利桑那的哈登可能會成為太陽隊新一哥,與奈特一起帶領球隊。他們可以端出高塔特(Marcin Gortat)、杜德利(Jared Dudley)、莫里斯(Markieff Morris)等硬底子球員與雷霆隊交易,到了12-13年球季之後還可以空出薪資空間追逐豪爾。

Harden早在OKC時期就已經是監視達人?!

而若火箭隊當時換來蓋索,雷霆隊又選擇留下哈登再戰,那會有什麼樣的後續發展呢?身手皆屬聯盟前10好手的杜蘭特(Kevin Durant)、韋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和哈登是否有可能早勇士隊一步打造成冠軍球隊,早早捧起金盃?而擁有保羅與豪爾鼎力助陣的Kobe,或許也早就可以重返總冠軍舞台,在2013年與勁敵詹姆斯來場眾人期待已久的頂尖對決,讓2009年無緣的「24 vs. 23」終於成真。

只不過以上這些都隨著史騰大筆一揮,一句「籃球因素」終結了種種可能。Kobe憶起當年這筆交易時說:「球隊搞定了一個可以讓我們立即奪冠的交易,但聯盟卻否決了這個交易,如果這交易能夠成功……」

然而,歷史是沒有如果的。

官方觀點

黃蜂隊當時由聯盟官方託管,球隊未來賣相會是聯盟考量,如果他們交易掉球隊門面保羅,新換進來的歐頓32歲、史考拉(31歲)、馬丁(29歲)都算是中生代了,就長期發展性角度來說並不好,會使得黃蜂隊出售難度提高。而史騰或許也認為快艇隊提出的交易包裹更吸引人,22歲的E.高登與21歲的艾米努都充滿潛力,加上未來選秀權,前景更好。

另一方面,封館協商主要議題之一即在於如何保障小市場球隊的利益,而封館一結束就爆出保羅加盟湖人隊的交易,難怪除了小市場球隊的騎士隊老闆吉柏特跳腳,諸如小牛隊老闆庫班(Mark Cuban)、山貓隊(現黃蜂)老闆喬丹(Michael Jordan)都大力反對,認為這不但讓大市場的湖人隊獲得強援,既沒拿出選秀權,又省下4,000萬美元薪資,是大大的不公。因此在各方考量下,史騰只得做出「籃球因素」的否決決定了。

交易取消案例

C「保羅交易案」被聯盟官方否決是史上少見案例,以往交易取消大多是球員體檢未過,其中一個知名案例即為93-94年球季的歐瑞(Robert Horry)與艾略特(Sean Elliott)交易。

該季火箭隊打出聯盟開季最佳的15連勝,戰績來到32勝11敗,但他們認為陣中先發前鋒歐瑞出手太少、射程與準度也不夠,因此在2月決定把歐瑞與布拉德(Matt Bullard)打包送往活塞隊,換回射手艾略特。歐瑞在抵達底特律後,決心改變心態、加強進攻,然而此時艾略特卻因腎臟疾病(後來導致他在99年接受移植手術)無法通過火箭隊體檢,因此交易取消,使得已經在底特律練了幾次球的歐瑞又回到休士頓。不過這趟意外之旅也激發了歐瑞的意志,讓他搖身一變成為火箭隊後來二連霸的關鍵射手,日後也成為在湖人與馬刺隊揚名立萬的「Big Shot Rob」。另一個交易取消案例,也與黃蜂隊有關。09年黃蜂隊曾將當家中鋒錢德勒(Tyson Chandler)交易至雷霆隊,但隔天雷霆隊卻以錢德勒腳傷為由取消交易,有一說是雷霆隊股東因股災損失,不願球隊吸納錢德勒未來兩年近2,500萬美元合約;也有一說是聯盟不希望有考慮脫手轉賣的黃蜂隊失去主力錢德勒,影響未來賣相與市值。

事過境遷,事實證明,只要肯努力還是能成功。

如果交易沒被否決……

2011-12年球季的湖人隊
可能先發陣容:
PG Chris Paul
SG Kobe Bryant
SF Metta World Peace
PF Josh McRoberts
C Andrew Bynum

後續動作:依舊可追逐豪爾,以拜南進行交易,並在2012年自由市場裡尋求諸如藍崔(Carl Landry)、貝斯(Brandon Bass)、韓佛瑞斯(Kris Humphries)等強力前鋒。

如果交易沒被否決……

2011-12年球季的火箭隊
可能先發陣容:
PG Kyle Lowry
SG Courtney Lee
SF Chandler Parsons
PF Jordan Hill
C Pau Gasol

後續動作:羅瑞可能仍會離隊,然而火箭隊有本錢追求2012年自由市場裡的威廉斯(Deron Williams),並依舊於選秀會上選來藍柏(Jeremy Lamb)、T.瓊斯(Terrence Jones)。

2011-12年球季的黃蜂隊(現鵜鶘)
可能先發陣容:
PG Goran Dragic
SG Kevin Martin
SF Trevor Ariza
PF Luis Scola
C Emeka Okafor

後續動作:替補還有傑克(Jarrett Jack)、貝里奈利(Marco Belinelli)與歐頓(Lamar Odom),戰績就不至於差到能獲得選秀狀元籤,因此可能選來吉爾克斯特(Michael Kidd-Gilchrist)、威特斯(Dion Waiters)等年輕側翼球員,再用第16順位選來傑勒(Tyler Zeller)或薩林傑(Jared Sullinger)補強中鋒位置深度。

by 阿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