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業的態度、戰術的素養是每一位教練在執教的路途上必須不斷培養的能力,不過與球員坦承交心卻關乎個人個性,並不是每個教練都會這樣做。而史蒂芬斯就是這樣的教練,這個特質讓他的球員總是肯在場上為球隊拼命,也是史蒂芬斯最不同於其他教練之處。

BEHIND THE BOARD

在去年6月塞爾蒂克隊的選秀測試會後,媒體將來自路易斯威爾大學的強力前鋒哈瑞爾(Montrezl Harrell)給晾在一旁,反而團團圍繞在另一名大前鋒伍茲(Kameron Woods)身邊。相較於大三球季有平均15.7分、9.2籃板且選秀落點介於一、二輪之間的哈瑞爾,大學四年平均僅有5.9分、7籃板的伍茲對禁區乏人的塞爾蒂克可說毫無助益,但媒體關切的不是伍茲的未來,而是他的母校巴特勒大學,或者該說他的恩師史蒂芬斯(Brad Stevens)。

當2011年伍茲在猶豫是否加盟巴特勒大學時,他的母親像是記者般纏著當時的總教練史蒂芬斯,不停逼問:「你會離開嗎?是不是有其他機會等著你?你會跳槽去哪裡?你就實話實說吧!」雖然史蒂芬斯在2010年與巴特勒大學簽下一紙12年的長約,但所有人還是不相信連續兩年帶隊打進NCAA冠軍賽的史蒂芬斯會一直留在這所小型私立學校。

「他告訴我們,他絕對不會到其他學校去,因此我選擇了巴特勒大學,我信賴他。」伍茲說。「當他宣佈要轉戰波士頓的那一天,對我、對學校、對球隊上下都是非常艱困的一天。但回過頭想想,你只能替他感到高興,對任何人而言要放棄執教塞爾蒂克隊的機會都很困難。但即使離開了,他總是與我們同在。」

起步

就像多數的NBA球星與教練,史蒂芬斯的籃球生涯起於身為外科醫師的父親在車道釘上的籃球框,但即使成長在籃球狂熱的印第安那州,總是打球打到忘我而超過社區所容許夜間打球時間的他,還是常常因鄰居的抗議而被媽媽給拎回家。不同的是,史蒂芬斯除了打球,還有個與其他球員、教練都不同的嗜好,他打從六歲起就開始著迷於觀看大學籃球比賽的影帶,早上起床看球、下午打球直到黑夜成了生活常態。

只是史蒂芬斯雖然在球場上努力不懈,卻沒有得到相對的回報。高中時連續兩年在分區冠軍賽裡鎩羽而歸,高四畢業時終於圓夢奪冠並獲選MVP,但卻在州決賽的第一戰就落敗,結束高中籃球生涯。然後當其他隊友紛紛拿到大學獎學金時,印州幾間名校如印第安那大學、普度大學、聖母大學都跳過了史蒂芬斯,連巴特勒大學也略過了這位未來的校隊教練。不過史蒂芬斯唯一拿到的NCAA第一級大學獎學金卻頗有來頭,曾在印第安那州大帶領柏德(Larry Bird)打入冠軍賽的總教練侯吉斯(Bill Hodges)認為與自己同樣出身自塞恩斯維爾(Zionsville)這個小鎮的史蒂芬斯,其籃球智商足與柏德相比,但無奈侯吉斯執教的莫瑟大學(Mercer)遠在喬治亞州。史蒂芬斯最後還是選擇離家較近的德堡大學(DePauw)。

德堡大學雖然與名校帝波大學(DePaul)僅一字之別,卻僅是NCAA第三級球隊。自92年接手後一直執教至今的球隊德大總教練費隆(Bill Fenlon)一直在第三級或NAIA(全國大學校際體育協會)中教球,他除了是德大校史最多勝教練之外,最知名的事蹟是曾與一位數學系教授與創意寫作教授合寫了一篇論文,以數學原理來探討在比賽時間剩下10秒,球隊領先3分但對手持球時,究竟該不該犯規的議題。

2010年,當巴特勒大學在NCAA四強賽終場前2.1秒以52比49領先時,對手密西根州大喊出暫停,後來史蒂芬斯大膽採取犯規戰術防範對方可能的三分球進攻,最後幫助球隊晉級冠軍賽。賽後費隆興奮地拿出手機向當年子弟兵傳了一封只有師徒兩人才懂的簡訊:「你終於聽進去了!」

史蒂芬斯在德堡大學除了是籃球校隊之外,也是兄弟會成員,更活躍於學生組織中,雖然他在大二、大三球季有過一番風光,但德堡大學仍是敗多勝少,因此總教練費隆決定改採年輕化政策。來到大四的史蒂芬斯一開始對此頗為抗拒,還在練習賽時以痛宰新生來表達自己的不滿,但在與費隆長談後終於虛心接受新的角色,他開始在練球時提醒學弟該注意的事項,也不時將自己在板凳上的觀察提點場上隊友,成了像是板凳上的「另一個教練」,也成為教練口中的最佳隊友。

15-16執教塞爾蒂克為球隊取得48勝34敗為東區第三高,最終比對戰成績的情況下以第六種子進入季後賽。

貴人

史蒂芬斯的球員生涯在大四球季並不突出的表現下劃下句點,他沒有直接找尋籃球相關的工作機會,而是進入印州的禮萊藥廠擔任行銷助理,負責替業務分析數據與計算獎金等工作。工作之餘,他除了在公司裡的籃球聯盟打球外,也在高中、AAU(業餘體育協會)球隊擔任義務的助理教練,同時也在巴特勒大學的少年籃球營擔任助教。

在籃球營裡,史蒂芬斯認識了巴特勒大學的助理教練馬塔(Thad Matta),他如挖寶般向馬塔詢問關於擔任教練的一切,留給馬塔深刻的印象,讓馬塔在2000年接手球隊總教練時提供史蒂芬斯一份無薪的助理教練職缺。史蒂芬斯與當時還是女友的妻子崔西(Tracy)討論,明白籃球對他有多麼重要的崔西鼓勵史蒂芬斯放棄穩定工作逐夢,因為兩人在大學的第一次約會就是開車長途跋涉去看高中球賽,一路上史蒂芬斯像是球探報告般不停地聊著籃球,那份熱情未曾改變。

終於擠身教練圈的史蒂芬斯像是海綿般向馬塔與其他助理教練學習,不僅學習場外的招生事宜與場內的進攻策略,連大學時代完全不在乎的防守都是他急於吸收的養分。助理教練李克利特(Todd Lickliter)將史蒂芬斯帶在身邊,從球探報告開始指導起,一年後李克利特接替馬塔擔任總教練,而他重視細節、仔細準備每場比賽的特質更影響了史蒂芬斯一生。

「在每一天的準備工作上,沒有人對我的影響比李克利特更深。」史蒂芬斯說。

而在藥廠的行銷工作經驗對史蒂芬斯也有意外的幫助,分析銷售數據的能力讓他跟上了現代籃球的數據風潮,善於製作簡報也讓他能以李克利特完全無法想像的速度重新剪輯比賽影帶。很快的,沉默寡言的史蒂芬斯成為巴特勒大學助理教練中的佼佼者。

六年後,李克利特轉往愛荷華大學執教,30歲的史蒂芬斯接手教職成為NCAA史上第二年輕的總教練。而承續李克利特的好根基,帶著五名大四球員的史蒂芬斯在執教第一年就率領巴特勒大學打出30勝4敗的佳績,這不但是巴大校史第一個30勝球季,更是NCAA史上第三年輕就拿下30勝的總教練,而歷史上也只有三名總教練在執教第一年的勝場數多過史蒂芬斯,其中曾經給他一紙獎學金的侯吉斯正是其中之一。隔年,巴特勒大學在陣中沒有一名大四球員的情況下依舊打出26勝6敗戰績,讓史蒂芬斯站穩腳步。

巴特勒大學的名聲並不響亮,招不到一流高中生,史蒂芬斯反其道而行招募其他名校不收的矮個子球員,讓這些球員融入自己強調速度與空間的進攻系統,同時灌輸球員以拚勁彌補先天體型不足的觀念,讓巴特勒大學成為大學籃壇裡最具拚勁的球隊。現在看來,當時似乎也在為他現今手下的塞爾蒂克矮個軍團預作準備。

靠著犀利的進攻系統與球員的拚勁,史蒂芬斯執教的第三季在前鋒哈沃德(Gordon Hayward)得分、籃板一把罩的情況下,先後淘汰了雪城大學、堪薩斯州大與密西根州大等名校,闖進2010年NCAA冠軍賽,雖然最後以兩分惜敗給杜克大學,但這一戰讓史蒂芬斯一舉躍上大舞台,成了籃球圈裡熱門的新面孔。

球季結束後,史蒂芬斯拿起電話向NBA各隊打探考慮棄學的子弟兵哈沃德與麥克(Shelvin Mack)可能的選秀落點,那是史蒂芬斯第一次與職業球隊有了聯繫,也是他第一次與塞爾蒂克隊總管安吉(Danny Ainge)正式接觸,並讓安吉留下深刻印象。

執教三年有兩年把球隊帶入季後賽。
綠衫

2013年,史蒂芬斯還是如預期的離開了巴特勒大學,但嚴格來說沒有背棄對伍茲的承諾,因為找上他的並不是大學球隊,而是08年拿下NBA總冠軍的塞爾蒂克。經過幾年紛擾,塞隊總管安吉終於出清賈奈特(Kevin Garnett)與皮爾斯(Paul Pierce),雖然他一直遊說總教練瑞佛斯(Doc Rivers)繼續留隊,但瑞佛斯很快就在快艇隊找到總管兼總教練的工作,迫使安吉開始尋找下一個總教練人選。

史蒂芬斯並不是塞爾蒂克第一次啟用大學教練擔任總教練,16年前皮提諾(Rick Pitino)就曾入主綠衫軍,但當時他將一切事務都透過助理教練傳達,總裁兼總教練的高姿態讓他與球員有難以跨越的隔閡,最後成了塞隊史上的一次鬧劇。

少了兩老的塞爾蒂克註定要進入重建期,就在許多人等著看笑話時,安吉在兩週後就宣佈以一張六年2,200萬美元的長約簽下年僅36歲的史蒂芬斯擔任總教練,當時整個NBA裡包括剛離隊的賈奈特在內,有12名球員比他年長。就這樣,史蒂芬斯帶著老少夾雜、主控朗多(Rajon Rondo)又缺席大半球季的雜牌軍倉促上陣,只打出25勝57敗的戰績。在過去六年大學執教生涯裡,史蒂芬斯也只有一年的執教戰績低於26勝,而且大學球季一季的場次是不到40場,比NBA球季的一半還少。

第二季的情況更加險惡。在史蒂芬斯執教的前兩季裡,共有33名不同球員穿上塞隊球衣,其中第二季就佔了22位,朗多與主力前鋒格林(Jeff Green)先後被交易,球隊戰績持續探底。但就在所有人都認為安吉的「輸球拚選秀順位」策略即將成功時,史蒂芬斯率領著這群從各隊換來的替補球員們一路逆勢上游,靠著他劃戰術板的功力讓塞隊頻頻逆轉對手取勝,不但在例行賽最後擠進季後賽,而且還是以東區第七之姿,雖然在季後賽首輪遭騎士隊橫掃,但在沒有明星球員的塞爾蒂克隊裡,史蒂芬斯成了媒體追捧的焦點。

真心

雖然史蒂芬斯目前在球員培育與臨場判斷上都還有加強空間,但轉入NBA後,儘管塞隊這幾年都以近乎雜牌軍的陣容應戰,史蒂芬斯手下的球員仍都展現像之前巴特勒大學子弟兵一般的奮戰精神,除了年輕的他與球員沒有隔閡之外,史蒂芬斯真心關懷球員的態度或許才是他取得球員信任的關鍵。

誰也沒想到Stevens大學執教時期的子弟兵Andrew Smith竟罹患肺部腫瘤,並在今年1月12日在家中過世, 得年25...。

今年1月初,史蒂芬斯無預警請假飛回印州探視與癌症奮鬥兩年但病情惡化的前巴大球員A.史密斯(Andrew Smith)。儘管已多次探訪,史蒂芬斯在最後關頭仍決定親身與A.史密斯告別,整個過程他流露的真性情感動了許多現役塞隊球員。「他非常重視他的球員、他的團隊。」中鋒傑勒(Tyler Zeller)說。「他認為這是必須去做的事。他覺得自己的球員是比一場比賽的勝負更重要,這點很值得尊敬。」

真心的關懷,讓史蒂芬斯贏得球員的心,要在NBA教練圈中生存,這或許比會劃戰術板還要更為重要。

by vantora

Brad Stevens’ Coaching Record
球季 球隊 例行賽 季後賽
2013-14 塞爾蒂克 25勝57敗 ***
2014-15 塞爾蒂克 40勝42敗 0勝4敗
2015-16 塞爾蒂克 48勝34敗 2勝4敗

Brad Stevens Profile
.年紀:39歲(1976年10月22日出生)
.學歷:德堡大學
.NCAA執教戰績:166勝49敗(兩度闖入冠軍賽)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