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連續兩季拿下50勝以上的拓荒者,在兩度於季後賽首輪遭到淘汰後,14-15原本完整的先發戰力也在上季季外被「掏空」,陣容瞬間分崩離析,今年戰績看似將跌落谷底,各家媒體季前分析也多半認為拓荒者將成為排名西區倒數的球隊,甚至將拿不到40勝。但最後,他們以44勝38敗西區第五順利進入季後賽,球隊一哥Damian Lillard更可說是聯盟近期僅次於Stephen Curry的風雲人物,帶領這支"全新"的拓荒者打出跌破眾人眼鏡的成績。

後場雙槍

論起這季拓荒者殺出重圍的黑馬表現,首功當屬季前夏天決定以頂薪留隊的新任一哥李拉德,本季繳出平均26.5分、6.3助攻的成績,當家作主後不僅得分數據大幅提升,連場均助攻都臻至生涯新高,成為聯盟這季唯四同時於場均得分、助攻名列前10的佼佼者之一,在在說明這季的李拉德是如何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況下以行動力扛球隊,殺出重圍。而這也正是拓荒者總教練史托斯(Terry Stotts)期望看到的李拉德,一個保持侵略性,同時組織好進攻、串連起團隊的主將。

事實上,對於扛起新一代拓荒者的領袖重任,李拉德亦不改其沉著本色表示其實自己早就已是球隊領袖,只是現在是獨挑大樑而已,對此任務並不陌生。而在李拉德的強勢表現帶領下,這季的拓荒者仍得以保持繼續爭取季後賽席次的競爭力,尤其在季中明星賽入選名單出爐後,他成為聯盟近20年唯一平均成績有24分、7助攻以上卻未入選明星賽的球員,不僅讓李拉德在場外寫歌抒發怒氣,在場上更化成爆發動力。

在2月份的季賽,李拉德打出場均29.8分、6.9助攻的生涯單月最佳成績,其中七場比賽得分突破30分(其中連續五場),包括單場狂轟51分帶領球隊擊敗聯盟戰績第一的勇士隊,讓球隊取得9勝2敗的佳績。

不過若只有李拉德一人奮起,拓荒者恐怕也難有如此佳績,同樣令人驚喜的還有三年生後衛麥柯倫(C. J. McCollum)的破繭而出。這位本季「進步最多球員獎」的頭號候選者,光看數據與表現很難讓人想像他在上季僅是一名場均不到7分的替補球員,但這位在2013年選秀首輪第10順位獲選的潛力股同樣抓住陣容劇變的機會,躍升為這季拓荒者的第二把交椅,也兌現了季前說要「全力輔佐李拉德」的承諾。

麥柯倫這季繳出平均20.5分、3.3助攻的成績,與同樣名列聯盟得分榜前20傑的李拉德場均合計51.3分、10.2助攻,直接影響球隊約七成的得分,其火力之強、對球隊影響之大,在全聯盟雙人組中僅次於勇士隊的柯瑞與湯普森(Klay Thompson),以及雷霆隊的杜蘭特(Kevin Durant)與韋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而難能可貴的是,李拉德與麥柯倫為其中最年輕的一組,皆未超過25歲,未來進步空間是值得期待的。

麥柯倫抓住機會,讓自己與拓荒者都成為這季的驚奇。

這一對撼動聯盟的年輕雙槍,其特殊之處與其他知名雙人組或有不同,就像總教練史托斯所說,兩人的相似是他們如此契合的主因:「他們很相似,這也是他們兩人配在一起會很出色的原因。他們帶給對手的麻煩,以及本身創造機會的能力,他們都互補的很好。」

李拉德則表示:「我們的故事很像,在高中時期所受到的關注都不多,常被低估,也同樣都在唸完四年大學之後才進NBA。我知道他喜歡做什麼,知道該如何傳球給他,他習慣如何跑位等等。他也知道我想做什麼。」而麥柯倫也這麼說:「要同時防守我們兩個會很困難。我們都能投籃、切入禁區,還有為隊友創造機會。」

其實麥柯倫在進入NBA之前的選秀模板之一,正是李拉德,從技術面而言,兩人在進攻端也確實都多才多藝,拋投、上籃、中距離與三分投射都有一手,麥柯倫的跳投尤其出色,這季三分球命中率達34.5%,與李拉德同為聯盟這季至少累積600分還外帶75記三分球以上的少數球員之一;兩人同樣能攻能控、擅打擋拆(擋拆得分皆列聯盟前10),從體系觀之,代表這對進攻技巧全面的雙衛組合可以隨時互換角色,讓對手防不勝防,這也正是帶領拓荒者在這季力挽狂瀾的核心力量。

兩人相近之處還在於超越年紀的成熟冷靜心態與強大自信,就如麥柯倫並不認為自己是「進步最多球員」,因為他自認原本就這麼優秀。或許也就是這般特質,麥柯倫才能迅速扛起球隊戰力被掏空後的二當家重擔,成為拓荒者另一顆閃耀之星。

團隊奧援

雖然後場雙衛打出聯盟頂級績效,但拓荒者這季的異軍突起,絕非兩名主力後衛的驚人演出就可達成,背後整個制服組操作、總教練運籌帷幄、以及角色球員們的團結一致,更是環環相扣。

這一切開始於季前夏天球團總管歐希(Neil Olshey)穩健踏實的重建操作。

在艾崔奇離隊之後,歐希決定圍繞著李拉德重新組隊,聲稱「從現在到可預見的未來,拓荒者都是他的球隊」,並針對李拉德的球風一口氣汰換補進11名新球員,特點尤其著重在年輕、富運動力、以及角色球員之於體系的適切度,最終換來拓荒者這季至今出人意料之外的戰績表現。而且歐希如此大幅度換血所打造出的聯盟第二年輕陣容,團隊薪資還是聯盟30隊中最低,甚至不及第一名騎士整隊的一半薪資,卻能讓拓荒者幾乎沒有任何重建的陣痛期,制服組居功厥偉。

此外,總教練史托斯同樣功不可沒。

季後補強的F.Ezeli及E.Turner的加入,在明年的防守效率將大為提升,總教頭Stotts將有更多可用之兵。

在歐希眼中,史托斯就是這季聯盟最佳教練,球評巴克利(Charles Barkley)也曾如此讚許。史托斯在過去兩季帶領拓荒者總共拿下105勝,這季卻必須面對全新陣容挑戰,反而激發出他優秀的執教表現,將「知人善任」發揮到淋漓盡致,將球隊天賦最大化。對此,李拉德的感謝尤其真摯:「沒有多少人能擁有我這樣的無限開火權與球權。我必須把這些成就歸功於總教練史托斯,他信任我,讓我有能力去取得這些成就。」而如此信任也同樣發生在麥柯倫身上,上季僅是球隊的替補球員,這季卻能得獲先發重用,也才有這季拓荒者的驚奇表現。

其他角色球員在歐希慧眼與史托斯的帶領下,也認真各司其職。自黃蜂隊交易來的前鋒馮萊(Naoh Vonleh)與和籃網隊交易的強力前鋒普蘭里(Mason Plumlee),再加上在自由市場簽來的E.戴維斯(Ed Davis)與原先在隊的倫納德(Meyers Leonard),四位年輕鋒線共構禁區主力,他們或缺點明顯、或猶待磨練,卻能靠著賣力掩護走位、配合擋拆、爭搶籃板(這季拓荒者的進攻籃板率排名聯盟第五),成為雙衛在前線開火的堅實奧援。

側翼後場其他輪替球員的狀況相似,亦同樣扮演防守、跑位、把握雙衛所製造的空檔投射(拓荒者這季三分球命中數僅次於勇士、火箭)的角色,其中外線能力總被詬病的艾米紐(Al-Farouq Aminu)不僅成為鋒線大鎖,這季也投出生涯最佳的三分球命中率(35.1%);同樣被史托斯大膽啟用的克拉比(Allen Crabbe)也自板凳上脫穎而出,有成為最佳第六人的態勢。

或許他們於眼下都還不夠優秀,卻能圍繞雙衛通力合作,打出聯盟第六的團隊進攻效率,正是拓荒者這季征戰的優勢之處。

鋒芒底下的隱憂

當然,這支讓許多專家跌破眼鏡的年輕球隊,比起這季驚喜戰績,或許更讓人期待他們的未來,但畢竟球隊等同從頭再來,目前仍有諸多不足之處。

首先,陣容除了雙衛之外缺乏自主進攻能力,尤其並無在禁區內有效的得分手段,讓拓荒者成為一支過度倚賴跳投與雙衛單打的球隊,在季後賽席次爭奪白熱化或是季後賽激戰,對手提升防守強度的情況下,可能陷入雙衛其一遭封鎖或手感不佳時,進攻面臨當機的亂流。

Ezeli明年的加入將大大鞏固拓荒者的防守面。

另外更大問題則是防守。相較於上季攻防均衡的核心陣容,這季雖然憑藉雙衛發威穩住進攻,但防守卻非一蹴可幾。李拉德本身的防守能力就不算好,亦時有保留體力進攻的習慣,麥柯倫的防守也屬平庸,其身型於二號位置上更顯劣勢,先發後場的防守並不出色,找來年輕且富運動力的禁區組正是冀望靠著積極輪轉填補來後防漏洞,但內線球員本身亦有低位防守對抗性不足、技術仍顯生嫩的問題。這種內外顧此失彼的窘境,讓拓荒者不僅在鞏固防守籃板上險象環生,更反應在自身犯規率與對手於禁區的投籃命中率。

猶幸隨著球季進行,拓荒者在防守端的不少細節都有所進步,但至今仍僅排聯盟第20名的防守效率,距離一級強隊水準仍有顯著差距。

未來展望

在這季聯盟除了柯瑞之外最具飆分想像力的李拉德帶領下,拓荒者成為了另一支饒富可能性的球隊,有機會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連續第三年打進季後賽,在季後賽打出數場誇張表現也不足為奇。唯處於新陣容磨合的第一年,且陣容年輕缺乏經驗,要期待更驚人的奇蹟恐怕有些不切實際,不過無論如何,光憑聯盟過去30年間沒有其他球隊能在先發主力分崩離析的情況下,隔年打出如此表現,難能可貴的重建進度早已註定這是一個屬於拓荒者的成功球季。

我想下一季這冤家應該還是路窄。

DAME TIME

這季球隊改朝換代成為當家領袖後,李拉德打出生涯至今最佳表現,尤其是今年未能入選明星賽的憤怒動力更讓他於季中屢屢展現驚人之舉,若不是有幾乎改變籃球比賽面貌的柯瑞珠玉在前,李拉德這季的表現無疑將更受讚揚。

by monmo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