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自由球員市場的頭條新聞,莫過於杜蘭特(Kevin Durant)從雷霆隊轉投勇士隊懷抱。此舉引發的後續討論不斷,而關於其決定對錯的爭論已經太多,此篇將著重在杜蘭特轉隊之後對於勇士、雷霆隊的後續影響,看看新球季的兩隊將會有何等變局

在總冠軍賽的挫敗,讓勇士隊在自由市場開門之前就宣示這個夏天將很有侵略性,也正因勇士隊無緣衛冕,才讓杜蘭特的轉隊多了一分可能,因為這樣就成為「我是去幫輸家重奪王座,並非撿現成」的方向。即便外界看法不一,但杜蘭特與勇士隊確實一拍即合,相較史上球星組團的其他往例,杜蘭特、柯瑞(Stephen Curry)、湯普森(Klay Thompson)、格林(Draymond Green)四位分別在其位置上名列聯盟前茅的年輕球星組合,星光閃耀的程度與競爭力都堪稱絕無僅有,也因此才會掀起這麼大的爭議。

勇士隊「三巨頭」再加上KD,會是一個奪冠「F4」組合嗎?

從勇士隊立場來看,衛冕失利想要補強更好的球員無可厚非,尤其在總冠軍賽經歷殘酷現實,發現球隊在關鍵時期除了柯瑞之外並無真正頂級的單打好手,而看似深度的陣容到了決賽仍趨向六、七人輪替,加上巴恩斯(Harrison Barnes)的換約行情與簽下杜蘭特僅差約400萬美元,引進杜蘭特完成三號位戰力的大幅提升著實是合情合理的操作。一般也預料杜蘭特將遊走於大、小前鋒之間,也是除了柯瑞與湯普森之外聯盟最頂尖的射手之一,加上有無持球都能打的球技特性,有望讓勇士隊近年威名顯赫的「五小陣式」再升等級。同時也別忽略了,從雷霆隊挖角杜蘭特,更是直接重創同區假想敵的戰力。

然而方向正確、邏輯合理,不代表勇士隊就是無痛升級。雖然帳面上杜蘭特與巴恩斯的合約僅差約400萬美元,任何球隊都必然會選擇前者,可是對擁有巴恩斯「鳥權」而能無視薪資空間的勇士隊而言,為了引進杜蘭特就必須騰挪陣容才可實現。

於是他們送走先發中鋒波加特(Andrew Bogut),接著陸續放棄巴恩斯與伊茲利(Festus Ezeli)的鳥權。勇士隊在簽下杜蘭特之後所剩的薪資空間不多,加上今夏薪資上限飆漲,近兩年爭冠班底在已有冠軍戒的情況下,多半以薪資考量為優先,包括巴柏沙(Leandro Barbosa)、洛許(Brandon Rush)、史貝茲(Marreese Speights)等替補戰力紛紛離隊另覓新東家,球季落幕不到一個月,勇士隊已流失近半套原先陣容。

或許有人會說,在總冠軍舞台上「量多不如質精」,勇士隊能在保留三大核心柯瑞、湯普森和格林,以及不動到最重要的兩員替補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與李文斯頓(Shaun Livingston)的情況下補進杜蘭特,還苛求什麼?而四大球星聯手的「磁吸效應」也讓球隊先後能以低薪補進帕楚利亞(Zaza Pachulia)、威斯特(David West)填充禁區空缺,甚至還可能會有更多好手投靠。

不過帕楚利亞與威斯特都非原先勇士隊偏好的速度型內線,更未能補上波加特離隊後的防空戰力空缺,且兩人是否能融入球隊體系或是勇士隊得因此有所調整,也都還是未知數。若磨合不順,原本禁區就較弱勢的勇士隊引進杜蘭特恐怕也只是挖東牆補西牆,得失成效有待考驗。

後續補強在今夏自由市場的大手筆簽約氛圍下,或許也難複製過往如熱火隊「LCD」連線的成效,年輕球員除非尋求東山再起,否則還是拿到支票比較實在。至於最有可行性的老將引援,同樣都得面臨運動力下滑、球風磨合等問題,外界觀望勇士隊於角色球員的添補確實有其道理。即便最強「五小」實力足以奪冠,一整季例行賽乃至季後賽還需替補陣容的支援應變,否則只是讓球隊曝露於更大的傷病風險之中。今年總冠軍賽在波加特倒下、伊古達拉負傷後,球隊戰力大打折扣就是例子。

勇士隊過往傲視聯盟的陣容深度、團隊體系、小球球風等特色,或許在得到聯盟頂尖球星杜蘭特之後都將不復存在。流失的替補大軍、變慢變薄的禁區,沒人能預料會否成為嶄新勇士隊重返榮耀的變數。但為了恭迎杜蘭特,誰不願背負這甜蜜的負擔?

有今朝無明日?

杜蘭特轉至勇士隊,另一個引發外界矚目焦點來自於他「1+1」的合約選擇。成就四巨頭、損失眾多替補好手,勇士隊圖的就是奪冠的現在進行式,但杜蘭特的「1+1」合約更加深了球隊未來的不確定性。從球員立場來看,面對明年還將上漲的薪資上限,深具自信的杜蘭特選擇能在一年後有再次跳出合約的機會,一方面爭取更大合約,一方面也為自己留有選擇其他球隊的後路,當然是聰明的作法,急欲爭取他加盟的勇士隊也沒有拒絕的空間。但從球隊整體薪資結構考量,真的是「拿未來拚現在」,固然杜蘭特在簽約記者會上表示想長留勇士隊,但未來如何誰都說不準,奪冠順勢續留是皆大歡喜,但若結局再次不如人意,誰知道杜蘭特會否再投他隊以求圓夢?遑論就算他願意續留,倘若有意爭取更大合約,都足以讓勇士隊的未來操作綁手綁腳。勇士隊至今能組建豪華陣容的主因之一,來自於逢低簽進柯瑞,這位全票年度MVP在下季的年薪僅約1,200萬,但他明年也將成自由球員,若與杜蘭特同時追逐頂薪,加上湯普森與格林,四名核心球員的薪資合計就將上看9,500萬美元(這還是陣中沒有其他有約球員的情況下)。

所以別只看勇士隊組成四巨頭的風光璀璨,承擔的未來風險也很可觀,這也是補強至今全數只給一年短約的原因。連同其他合約到期球員,明年此時勇士隊將處於僅剩湯普森與格林有約的情況,欲想維繫今年同等戰力,得同時看杜蘭特和柯瑞是否願意續留甚至降薪,幅度多少?幾名角色球員是否也願意降薪續留?又或是另有高手願以低薪頂替?牽涉的變數之多,一個環節出錯,誰說陣容不可能一夕崩塌得推倒重來?就讓我們靜待新球季驗證勇士隊的豪賭是否能順利美夢成真,抑或終成一季幻影。

雷霆隊

雷霆隊方面,走了球隊這些年來的頭號得分主將,戰力損失當然非同小可,但猶幸原本為了爭取杜蘭特續約而與魔術隊進行交易換來的籌碼,讓雷霆隊在新球季仍有爭取季後賽資格的能耐。

在與魔術隊的交易中,雖然損失了培養多年的伊巴卡(Serge Ibaka),卻一口氣換進歐拉迪波(Victor Oladipo)、伊亞索瓦(Ersan Ilyasova)與今年樂透區新秀小沙波尼斯(Domantas Sabonis),兼顧即戰力與年輕潛力。雖然最終未能留下杜蘭特,錦上添花的補強瞬間變成雪中送炭的補救,球員一字排開陣容仍舊可觀。特別是雷霆隊無論如何仍手握曾獲布萊恩(Kobe Bryant)認可當今與他最相似的球員韋斯布克(Russell Westbrook),在泰半時間還屈居二當家的表現下,就已成為近代最強大的「大三元製造機」,在2014-15年球季杜蘭特受傷由他獨力領軍時,還差點拉尾盤帶隊拚進季後賽,已足證其大將風範。

有了Oladipo的加入,雷霆的球風將會有所轉變。

沒有人會懷疑韋斯布克亦可名列當今聯盟前五球星的實力,也將開創屬於自己的全新篇章。

只要能留住扶正為頭號王牌的韋斯布克,加上上季長足進步的亞當斯(Steven Adams)、高薪簽下的坎特(Enes Kanter),以及年方24歲、體能勁爆的歐拉迪波,雷霆隊仍是天分滿溢。唯一的隱憂大概就在杜蘭特離去之後的小前鋒位置空缺,球團也已暗示今夏不會再有太多動作,可能由伊亞索瓦與日前訪台的羅柏森(Andre Roberson)頂替,後續則要看威特斯(Dion Waiters)是否願意續留填充側翼深度。

執教第一年就有好成績的總教練唐納文(Billy Donovan)預計將讓韋斯布克有更高比例主導球隊,並搭配更成熟的年輕禁區組合,若能透過補強或給予其他球員機會,減輕杜蘭特出走後的側翼戰力落差,來年雷霆隊可能還不足爭冠,但仍會是一支季後賽級別的勁旅。

韋斯布克的十字路口

杜蘭特已經離隊,但對雷霆隊而言,韋斯布克的去留可能將造成更深遠的影響。原先外界普遍認為以杜、韋兩人之間的革命情感,杜蘭特很可能為了明年合約到期的韋斯布克至少簽下「1+1」的續約合約,等待來年兩人共商進退。如今杜蘭特率先離開,但他仍只簽下「1+1」的合約,也代表明年夏天仍有機會與韋斯布克聯手。雖然杜蘭特對外表示兩人之間的關係「回不去了」,但以近年球星揪團的盛況,杜蘭特自己也曾表示排斥組巨頭的往例,Never Say Never!大三元製造機Westbrook。

從韋斯布克的角度來看,在球隊少了杜蘭特後,優先在意的當然還是團隊戰力,若球團還是能組建一支具競爭力的陣容,或許再等一段時間,就算由他獨自領軍也仍有機會再登決賽舞台,就看新賽季雷霆隊的表現與制服組的誠意。

3.年輕的雷霆雙塔在新球季將承擔更多責任。
4.韋斯布克明年是否還會留在雷霆隊也充滿變數。

by monmo

Tags: